“两港”比翼齐飞 海空货运续增

 

  前不久才开通的深圳机场—比利时列日机场货运航线近日从每周两班增加为每周三班。而在深圳港的东西两翼,今年也新增了8条国际航线。春天里的深圳海空两港春意盎然,生机勃发,正奋力朝全球有重要影响力的物流中心迈进。


  空港:国际航线持续加密,跨境电商再添动力

  日前,由埃塞俄比亚航空运营的“深圳—列日”货运航线在深圳机场开通。该条航线连通了深圳机场与比利时列日机场两大中欧跨境电商门户机场,首航往返航班均满载货物,这也是深圳机场今年开通的第3条国际货运航线和又一条跨境电商空运专线。这条中欧跨境电商航空专线的开通,将进一步推动中欧跨境电商和跨境物流的协同发展,促进中欧经贸往来和跨境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周,这条国际货运航线已经从每周两班增加为每周三班。

  今年以来,深圳机场连续与多家国际航空合作,至今已开通3条连通亚欧的国际货运航线。截至目前,在深圳机场运营定期货运航线的国内外航司已达28家,其中包括卡塔尔航空、埃塞俄比亚航空等全球知名航空公司。这展现了深圳优越的航空物流生态吸引力,也为更多深圳企业、产业出海拓市场提供了便利。截至今年2月底,深圳机场国际及地区货运通航点达35个,通达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外货运航线通航点增加至57个。近期深圳机场还规划开通更多欧洲和南美的货运航线,现正洽谈推进中。

  当前,中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跨境电商已成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关键节点。2022年,深圳机场货邮吞吐量位列全国第三、全球机场前20,其中空运跨境电商货量增长成为深圳机场国际货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今年1-2月,深圳机场快件及跨境电商业务量同比增长36.7%,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在此带动下,今年前两个月深圳机场国际及地区货量同比增长6.6%,增速在国内主要机场中排名前列。

  深圳机场物流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目前,深圳机场正加快国际航空枢纽基础设施建设,推进DHL和顺丰在机场的国际快件和跨境电商设施项目建设,预计今年可以新增16万吨的国际快件保障能力。”

  海港:外拓国际航线内拓内陆货源

  前不久,700多辆比亚迪新能源车通过盐田港扬帆出海。盐田港区为此提供了安全顺畅的集装箱出口模式,利用“提前申报+抵港直装”方式,实时对接货物运抵安排,实现货到放行,大幅缩短了货物在港时间,降低企业通关成本,让深圳制造惠及全球。今年以来,深圳新能源汽车出口量不断增多。据统计,今年1-2月经盐田港区出口新能源汽车2050辆。

  汽车等大宗商品通过深圳港出口,这与其密集的国际航线密不可分。深圳港的国际航线近300条,今年以来,深圳港东西港区又各新增了4条航线,航线通达五大洲。

  深圳港在保持多年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如今要保持稳健发展,需要更广阔的货源腹地。今年盐田国际和东莞常平镇也将继续合力构建盐田国际常平组合港,加强‘常平—盐田’绿色集装箱城际快速班列功能,常平—盐田铁路运距全长66公里,截至目前该班列已累计发运近46万标箱。该班列提供每周七天、每天至少一班的服务,单程可承运50个40尺集装箱,比拖车一车一柜更有批量优势;该班列固定车次、固定运行时刻,从常平快速直达盐田港,确保货物准时转乘国际班轮出海。

  郴州内陆港、盐中组合港……一个个拓展深圳港货运腹地的措施在不断推进中。

  深圳港蛇口港区一直是驳船来往密集的码头,如今随着盐田港口驳船操作量日益上升,最新型的轻型岸吊在盐田国际投入使用,使驳船操作精准对位,提高驳船操作效率。盐田港东港区建设则热火朝天,这里将新建3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泊位,为深圳港增加300万标箱的吞吐量。

(来源:深圳特区报)

 

首页    最新资讯    “两港”比翼齐飞 海空货运续增

留言须知


    1、请您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2、您应对内容的真实性、客观性负责,内容不要含有猥亵、色情、造谣诽谤、人身攻击和反政府言论。否则,您将承担由此而引发的一切法律责任;
    3、不得发表未经证实的消息,亲身经历请注明;
    4、本栏目非论坛性质,只用于深圳市集装箱运输协会与公众之间的交流,请勿发表与本内容无关的留言,以及任何形式的广告和推介企业产品或服务等内容;
    5、请您真实、准确地填写您联系方式的信息,以便与您联系,我们将依法保护您的隐私权,保守您的联系方式等信息秘密;
    6、您联系方式的信息如不真实、不准确,留言将可予以删除;
    7、本栏目拥有发布、编辑、删除网上留言的权利,凡不符合本须知规定的留言将予以删除;
    8、如在本栏目留言,即表明已阅读并接受了上述各项条款。

收藏
浏览量:0